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用心看國文-《序》阿爸的話


「這個囝仔的想法,永遠乎大人想袂曉。」對一生閉鎖在關廟鳳梨故鄉的郭明治老先生來說,長子國文會踏入政治界遠遠超出他的想像之外。
      
   「當時會替這個囝仔取『國文』這個名,純粹是好唸罷了,而且囝仔叫國文,自然母親就愛叫『國母』囉!」顯然郭爸對取「國文」這個名字,還帶有著對愛妻尊崇的意味。
 
  
       國文細漢時袸愛搞怪、愛博繳但是精巧,厝邊常告狀講恁兜國文是「博繳囝仔」,氣得國小畢業後郭爸想辦法讓他去讀「普門中學」改改性,後來北上半工半讀淡專後,這個囝仔就不會擱呼咱煩惱,只是千想萬想也想不到未來伊有法度考入台大讀碩士,拿到碩士後回來台南擱ㄟ凍入成大政治經濟研究所做博士ㄟ候選人,聽人講國文博士研究的是甲蔡英文在英國同款學問,講起來這個囝仔甲伊細漢時ㄟ表現是完全不同款。
      
      我知影這個囝仔有正義感擱對舞運動有興趣,印象中淡專出業才二十出頭,這個囝仔就回鄉替人輔選,後來擱北上講伊在「勞工陣線」上班,要替台灣的勞工打拼,那時我真正不知這是甚麼款碗糕頭路。
    
         11年前,當國文拿到台大碩士學位後全家返鄉,印象中在故鄉第一個工作是策劃「228牽手護台灣」台南縣的總預演,這項工作很有意義也讓我很有面子;5年前國文再度受蘇煥智縣長委託爭取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任務,結果又成功達陣。很多鄉親私下跟我講,咱ㄟ凍升格做直轄市,恁子是幕後推手,講得我笑的都不好意思。   
     
      4年前,國文選台南市議員,蔡英文選新北市長,雖然南北相隔,國文卻能打出「英文挺國文」的口號,我覺得很有意思;4年後,蔡英文是眾望所歸的總統候選人,國文也要挺身競爭立委,到時若兩人同時又在拼選戰,相信「英文選總統,國文拼立委」的口號又要喊遍大街小巷。

    
       我想,當時替這個囝仔取名「國文」,抹想到40年後擱會出現一個「蔡英文」作伙來參選,實在真趣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