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用心看國文 - 我的母親河~許縣溪

   
   許縣溪是鹽水溪上游,源頭就在關廟的新光里一帶,當時溪水清澈的掬水就可飲,燠暑的夏季更是孩子們游水嬉鬧的天堂,豐富的魚蝦,隨手一畚箕就可捉魚捕蝦帶回家加菜,許縣溪可說是我小時候閒暇取樂的生活重心,是我的母親河;至於平時呼朋引伴偷挽甘蔗、荔枝、蓮霧、挖山芋大塊朵頤更是稀鬆平常之事,我們這群「猴死囝仔」稱之為「巡田園」。
   


   
      小時候隨性野趣的林園生活加上天生好動無羈的個性,小學三年級我就敢做天九牌將官與大人賭博,還被抓到派出所,以致厝邊常登門向阿爸告狀說我是「博繳囝仔」,害得我常被阿爸關在廁所跪端一臉盆水舉過頭處罰。六年級時我還學會了打麻將,這行徑更超乎鄉間大人們的想像,也逼使阿爸決定在我國小畢業後採取隔離政策遠讀佛門學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