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用心看國文-決定走入工運這條路/工運獨行俠


      有了第一次的輔選經驗,鼓舞了我對民主運動的熱衷。1991年退伍後我隨即加入蘇煥智參選國代的競選團隊,那一次的選舉蘇煥智雖落選,但目標仍鎖定在1992年底的立委選舉,為此我整整一年與蘇煥智夫婦住在仁德鍾厝的一棟透天厝內,直到蘇煥智當選後我才離開。
   

  蘇煥智的選舉模式頗有社運的味道。在選舉過程中蘇領導農民抗繳水租,替農民打贏官司,最後抗繳成功。同時蘇也率先提出老人年金政見,獲得選民相當大的迴響,1993年初蘇出任立委後,「老人年金」的政見更獲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許信良列為全國的政見,並於1995年立法院三讀通過「老農津貼條例」





  當時操盤蘇競選團隊的是時任「勞工陣線」秘書長簡錫堦先生,長期與簡培養出的革命感情及受到蘇領導農民抗繳水租成功的震撼,當簡提出希望我能留在工運打拼時,當我一口答應時,就注定未來11年要走入工運的這條坎坷路。
   
工運獨行俠-go go win
   
台南是我踏進工運的起點,但我卻不知終點在那裡,憑著一顆憨膽我扛起這憨工作,每天不停地拜訪在地的大企業,接觸越多越讓我覺得這不啻是上天考驗我的最佳學習機會。

 我在台南搞工運的時間沒多久就受到一位朋友慫恿說:「要搞工運就應該去高雄,那才是工運的大戰場。」誰知一到高雄打探才知當時高雄早已被具統派色彩的勞權會及工委會佔據地盤,我只能結合當地勞工辦遊行推動勞工權益、期間並籌組大台南工會聯誼會及催生高雄縣、市產業總工會,繼而促成全國產業總工會的成立。
     


那時「勞陣」在大高雄地區從事專職工作者只有我一人,我就一ㄟ憨子足足在高雄蹲點4年,對一個年輕人來說這是個苦痛歲月的成長,尤其是當時我正暗戀一位認識多年的女孩,在工作與思情的交夾中,倍加苦悶,那時候我常以「惟能忍受寂寞的人,才是真正的勇者」來鼓勵自己。

    
  1996年簡錫堦膺選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想到在高雄孤獨磨刀4年的我,於是邀請北上我接任勞陣的秘書長,我欣然接受。
      
我深知勞陣秘書長的主要工作在於募款,因此平常除了廣結人脈積極募款外,在任內我更籌劃『台灣勞工的主張』這本書的出版,此書為台灣第一本勞工白皮書,1999年底出版後獲時選總統的阿扁列為重要的勞工政策。
     

20005月全國產業總工會成立,突破當時全國單一總工會的限制,對長期從事工運的我來說意義非凡,於是我離開勞陣接受秘書長一職,繼續發揮我在工運的專長;當年並與我暗戀多年的女孩結婚同時也考進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
  2000年真是我幸福的一年。
    
全國產業總工會的三年中,我積極地與當時任勞委會主委的陳菊接觸,獲得陳菊的認同,在其施政期間重大勞工政策及法令的制定基本上都跟『台灣勞工的主張』這本書息息相關,陸續納入體制落實。
  此時我認為至少已完成自己人生的階段使命,於是毅然辭去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並決定於2003年底攜眷回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